拚促參 柯文哲和韓國瑜今年將首度對決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蘇健忠/攝影
分享


隨著九合一選舉落幕,地方首長開始拚招商,也拚促參,人氣王高雄市長韓國瑜和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將展開新一回合的促參競逐,誰能勝出,有待明年初揭曉。

在促參案競逐上,台北市政府和高雄市政府向來競爭激烈,近二年都是台北市政府勝出,成為地博客來網路書店方政府的招商王,而高雄市政府則緊追在後。去年台北市更是在最後兩個月「後來居上」,以591億元蟬聯招商王。

財政部推動促參司統計,去年前十月地方政府招商情況,當時高雄市以479.8億元居首,台北市以403.5億元落後,外界原本以為高雄市將勝出,沒想到最後兩個月,台北市急起直追「趕進度」,高雄市的新案簽約反而停滯,最終台北市奪冠。

選舉結束,政治不確定性降低,財政部樂觀看待今年促參簽約金額能再創破千億紀錄。

而促參案向來競爭激烈的台北市政府和高雄市政府,也已摩拳擦掌,躍躍欲試,尤其是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後,更是力拚招商,要讓高雄發大財,預料今年北高競爭將更激烈。

今年預計簽約的案件,台北市政府已有預估簽約金額高達400億元的「台北雙子星」聯合開發案,先占上風;高雄市政府則有簽約金額14億元的高捷鳳山國中站周邊地區都市更新案。

近二年地方政府促參簽約金額台北市政府都是排名第一,穩居招商王,高雄市政府則緊追在後,排名第二。

2017年時,台北市政府的簽約金額為300億元,打敗高雄市政府的143億元;2018年時,台北市政府的簽約金額破500億,為591億元,再次超越高雄市政府的478億元。

9E13C67E7247F0B4

張子敬風格低調 處處可見環保專業

環保事務對張子敬來說是最重要的領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分享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長張子敬擔任副署長期間,甚少接受媒體訪問,在接受專訪那天,雖可看出張子敬的不自在,但那些不自在從專訪開始談及環保專業後,就消失得無影無蹤。

行政院長蘇貞昌組閣後,張子敬一直被外界視為接任環保署長的第一人選,他的環保資歷完整,是國立交通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碩士,在中央及地方政府都待過。公元2006年蘇貞昌首次任閣揆時,張子敬回環保署任副署長達13年,期間不論署長是藍是綠,他都靠環保專業及執行能力持續受重用。

任副署長期間,張子敬行事風格相當低調,甚少接受媒體訪問,在他接受中央社專訪那天,也許是接任署長後首次接受媒體專訪,從採訪人員替張子敬別麥克風時,就可以看出他的不習慣。

這場專訪,中央社從最貼近民生的衛生紙丟馬桶及限塑政策開始,張子敬在面對問題時回答果斷、毫不迴避,也會拋出像「到底什麼是環保」、「你覺得吸管該不該禁」等牽涉價值觀問題,無疑是為闡述環保署政策理念。

問到未來確認會施行的政策時,像是否會善用社群媒體打擊假消息,張子敬雖明確給出「會」的答案,也已開始訓練各部門同仁,但仍事先聲明「不一定要由我」,展現低調性格。

許多環保官員心中,張子敬是相當熟稔環保事務的老環保人,願意傾聽下屬意見、不會擺官架子,這樣的形象在專訪那天也展露無遺。

專訪因環保署務會議耽擱,張子敬從一進門就連忙道歉,直到專訪結束,張子敬仍牽掛這件事而不斷表示歉意。

升任署長後,肩頭壓力不一樣了,問及張子敬會用什麼方式紓解工作壓力,張子敬隨即收起闡述政策時的嚴肅表情,展露笑顏分享自己在住家陽台一方小天地裡的戰果,「種了3棵芒果、3棵金桔、2棵檸檬」,談笑間也分享種植時應注意的小地方。

未來還想種什麼,張子敬連忙表示,「現在不行了啦」,「我還想我那塊可能會荒廢掉」。環保事務對張子敬來說還是最重要的領域。

博客來網路書店

9E13C67E7247F0B4
搜尋欄
RSS連結
連結
加為部落格好友

和此人成爲部落格好友

QR 編碼
QR